close

我的煩惱,

是我沒有什麼朋友!!!!

小學前,住在台電宿舍中,

是個另類眷村的空間,

只會說國語,

小學前,搬到完全不會說國語的眷村外的本省村里中,

那兒的同齡小孩,不會聽說國語,

從此倍受欺負!!

為了與那些小孩交朋友,

才開始學台語,

最後竟學會了完全沒有外省腔的台語,

而國語反而有些台灣國語!!!!!

所以,可以同時與眷村的小孩玩在一起,

也可以與眷村外的本省小孩玩成一片,

但有時也被雙方排擠,

因為雙方常在眷村口幹架!!!

此時的我幫誰都不是,

只能先逃!!!!!

也因為從小家貧沒什麼階級特權的觀念,

渴求朋友,

因此可以與很多人交友,

包括:身障者

當時,很多小孩幼年時,

因醫藥衛生觀念不發達,患有小兒麻痺的同學比例尚高,

在班上,

甚至有因病眼盲的同學,

其他的同學視他們如病菌,

我則因為一份的朋友渴求,

自然與他們成為最好的朋友!!!!

 

對父親此一時期的印象,

則記得在上小學的第一天,

老父很高興,

特別請了假,帶了把黑色的雨傘,

穿起唯一一套的西裝,

牽著我的小手往學校去,

進了教室,

在全班前面第二個位置坐下,

開始小學生活,

 

小學並沒有太多記憶,

只記得有一回,

半天課上完,

沒有立即回家,

與同學在旱溪灌"大扒啊"

灌得太累,

竟在橋下睡著了!!!!

直到月亮昇起,才冷起回家,

只見小學的老師一見到我回到家,

哭得比我母親還要傷心,

我母親氣得要我跪在老師面前謝罪!!!!

而父親則在此時,才醉顛顛的回來,

倒頭就睡,

這一切與他無關!!!!

 

當時,

我惟一與我父親相關的竟是一條鄰居家的德國大狼犬,

那時身高甚矮,

動物的本性,

就是欺善怕惡,欺矮怕高的!!!!

我比那狼犬整個站起來的高度還矮,

就註定要被牠欺負,

而我又怕牠,但又很想與牠親近,

鄰居綁牠處是在我每天上學必經的路上,

偏偏我又想馴服牠,

常會刻意留些可吃的,

路過就丟過去餵他,

牠原先不吃,

但一陣子後,開始吃我丟過去的東西,

讓我誤會可以向前親近的,

一次不知那來的膽子,

小手拿了塊食物靠近,

沒想到那畜牲冷不防的一口咬住手上的食物也同時咬住小手,

我愣住了,那犬也呆住了,

我的手開始流血,犬突然鬆口,我手還舉在那兒!!!!

不知呆了多久,

犬已縮在一旁,

老父親正好回家經過

立時掄起手上那把雨傘,

打得那犬無處逃,哀嚎不斷,

不知道有多久,我才被拖回家,

傘骨已叉折,傘布已不知去向,爛在一旁!!!!

從此路過那犬處,牠只遠遠吼叫,向我示威,

待我走近,那犬即縮瑟在一旁!!!!

我只是想過去安慰牠,面向牠,但牠只是躲!!!!

從此我不再怕狗,

狗在我腳邊吠,我都會面向牠看著牠,

犬兒幾乎都會退縮!!!!!

老父為幼小的我建立起不怕狗兒的信心!!!---------------------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s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